搜尋此網誌

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

讀書心得 - 2018閱讀書單

2018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年,這年我明確地設定要完成的目標,包含一些2017年沒有達成的;為了達成這些目標不再拖延,我選了很多自我成長相關的書來看,修改自己實踐目標的方式及面對事情的態度。過去我曾高傲地覺得這些書中教的事情,等遇到問題自然就能慢慢體會,現在我只慶幸自己能即時轉念而不是被這混沌的想法困住,因為遇到了問題根本很難確定到時能不能體會,最好還是做好準備才能勇敢的課無法預期的問題及低潮。


18年新增兩項閱讀習慣改變:導入電子書、寫心得。
搬回家後,書架上能使用的空間有限,為了能在書架上能空出一些空間擺新書,必須做好段捨離才行,當不要的書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寄去賣掉。整理書目時我總這樣思考:有些書我已經確定我不會再看第二次,但又不希望閱讀的過程隨著時間從我的人生中消失,於是我寫心得保存;有些書則是像工具書一般,也許未來有需要會拿出來翻翻,這類書我就會買電子書收藏以備不時之需。


這一年共閱讀了39本書
這閱讀量可能已經破我人生的紀錄了!從中挑選10本我喜歡的,寫個簡單的回憶錄,廢話不多說,直接進入主題吧!
過的還不錯的一年流浪者之歌百年孤寂
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雨港基隆真確
我不喜歡這世界,我只喜歡你蜜蜂與遠雷深度工作
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這輩子只能這樣嗎?樂之本事
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神的病例簿3銀翼殺手
最後一次相遇,我們只談喜悅拉普拉絲的魔女心態致勝
寫作課: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!偵探俱樂部破案神探4
大前研一「從0到1」的發想術拆解問題的技術魅力學
寫作吧!你值得被看見鬥陣俱樂部鋪梗力
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被出賣的台灣13.67
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微物之神想樂
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自我介紹的技術秦謎
過於孤獨的喧囂困在大腦裡的人必然



 1.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- Gretchen Rubin
這是參加書群交換禮物活動拿到的書,作為新一年的開端再適合不過了。「一天很長,一年卻很短」,每到了結束語開始交接的時刻,這句話總給我很深的感慨,問問自己這一年過得快樂嗎?如果沒有,我要怎麼讓自己更快樂呢?有時只是需要轉念,有時是需要改變,至於怎麼做還是要取決於自己。


 2. 最後一次相遇,我們只談喜悅 - 達賴喇嘛 & Douglas Abrams
這是一本談論喜悅之書。我讀了此書之後才清楚了解目前達賴喇嘛的處境,即使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不能回到自己的國家,達賴還是努力地發揮他的影響力,教大家克服恐懼並把喜悅帶出去。本書後段描寫中國如何毀壞西藏的文明令我非常震撼,累積千年的智慧與文化,一把火燒一個禮拜直到化成灰燼為止。達賴以及跟著他起一逃出來的孩子們並沒有因此氣餒,孩子們一一說著自己的故事,即使很思念家人還是堅強地過每一天,因為他們是被賦予重要的任務的新希望,把消失的知識與文化傳承下去,讀到這裡我落下了不知是心痛還是感動的淚水。



3. 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- 電腦玩物站長
作筆記就是做規劃,規劃時間就是規劃自己的人生。我以前認為新年新希望只要腦袋想過就好了,結果就是到下個年才會想起自己沒達成的目標,然後又再成為新年新希望,又一次一樣的循環。「寫下來」看似很簡單,但只要多這項動作就會讓你更認真看待你的計劃,要有條不紊地規劃出下一步才能提升實踐率。養成做筆記的習慣之後確實幫助我完成許多挑戰,最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給了我安定感。
讀書心得


4. 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- Michael Sandel
很有意思的思辨哲學課,Youtube也有上課的影片。本書主要針對政治議題做多方的思考,對於書中提及的問題在被問到之前,我會不假思索地以為我的答案是唯一解,但為何又有反面的論述、提他們怎麼想、我所相信的正義又有什麼樣的漏洞呢?最後作者做出總結,本書的目的並不是去找出最好的社會福祉或政治策略,而是要靠公民一起思辨,一起參與社會一起找出最佳解。


5. 太空人的地球生活指南 - Col. Chris Hadfield
本書為太空人自傳,從如何打敗成千上萬的競爭者通過面試,到成為太空人參與太空任務的心路歷程。書中提到很多有趣的太空知識,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太空人嚴謹的訓練過程。登上太空的過程是不容許一點閃失,升空之前要模擬各種可能遇到的狀況,練習上千上百次直到身體完全記熟,如書中說的:「把演練當真,才是真的演練」。看著他們的受訓過程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的生活是否能更認真,學習太空人解決問題的方法,才發現我現在遇到的問題跟他們比起來有多渺小。


6. 魅力學 - Olivia Fox Cabane
在書群認識的好書,看過目錄之後覺得書中提及的東西也許我在面試用的上,像是簡報的巧、心態調整、如何留下好印象...等等。有趣的是本書前段用很多篇幅在教讀者如何處理「心理」遇到的問題,若心中總有負面情緒影響著怎麼可能展現出魅力呢?於是作者教了幾種情境式冥想及一項我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的方法-就是「寫下來」!透過寫下的過程與自己的情緒打交道,或是把心中的疑慮記下,神奇的是光是這個步驟就具有安定的效果,也引導自己重新思考面對的問題。除了渴望展現魅力的人之外,我也推薦給內心總是不安的朋友。


7. 鬥陣俱樂部 - Chuck Palahniuk
其實這本書在我的清單評鑑欄裡只給了三顆星,前段我並不覺得好看,甚至覺得看不下去;直到後半作者用極端的方式諷刺因物慾而迷失自我的年輕人,諷刺大家追求的東西一文不值,拿掉之後就什麼都不是,什麼時候變得連自己的夢想都要別人拿著槍逼你完成,這段深深震撼到我。雖然整體來說我不喜歡,卻會想再看第二次的小說,感受一下第一次錯過的醍醐味。


 8. 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- 克雷頓‧克里斯汀生, 詹姆斯‧歐沃斯,  凱倫‧狄倫
「只要妥協一次,暫時放下自己的原則,往往會面臨痛苦的後果」,這句話是至今一直烙印在我心中又難以達到的一件事,太多壞習慣一直被我軟弱地妥協至今仍改不掉。於是剛剛決定,2019第一要改掉的就是睡前划手機 !此書除了幫助讀者思考自己的人生,作者也在家庭教育放入很棒的觀點,例如:我們以為給孩子的是最好的教育,卻漸漸的把「教育」外包給老師,老師對孩子的教育工作只是暫時的,之後便是父母的工作,若是父母錯過這些過程,只是帶來親子之間越來越深的鴻溝。因此我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有孩子的爸媽,藉由本書來思考什麼樣的教育才是對孩子最好的。


9. 蜜蜂與遠雷 - 恩田陸
說真的,要為內容這麼豐富的一部小說下個結論是一件很難的事,雖然我距離書中頂尖的競爭很遙遠,但我喜歡閱讀過程將文字與音樂連結,幻想出了聽覺;看著不同類型參賽者面對比賽的態度,似乎能在某些地方找到自己的影子,本年度最好看的小說賞就給《蜜蜂與遠雷》吧!聽說今年會拍成電影,希望台灣會上映。
讀書心得


10. 寫作課: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! - Anne Lamott
自從部落格開張之後,便斷斷續續地找一些寫作的書來看,不難發現創作者之間能會有一些很實用的共同理念。「寫小說就像開夜車,你的視線只達車頭燈照得到的範圍,但你還是可以樣走完整段路」,有時寫文章也許只會想一個標題或是一個理念,過程就是邊想邊寫,慢慢捏出自己想要的形狀,即使是按照時序寫的遊記也是如此;像史蒂芬金曾說要把文筆練好,多寫多閱讀就對了,最重要的就是跨出第一步並持之以恆。